話說老娘真的好久好久沒發文了,FB專頁的發問功能也停了非常久。
其實這段期間,尤其是升大四之後老娘有變得比較空閒,曾經非常認真地考慮過是否要重開專頁的提問功能,還有把之前放話要寫但從未動筆的「大學申請」系列文坑填起來,
仔細想想之後卻還是作罷。
當然一方面因為我懶(可以講這麼直白嗎!),
一方面是因為老娘發現自己距離高三、重考時代太久,我的資訊已經漸漸老舊、觀點也已經不能切合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的迷途羔羊所需了
老娘高中的時候,最討厭那些用上一個時代觀念來指點我該選什麼科系的親戚,我怎麼能在自己已經脫離升學資訊圈後還這樣來對跟曾經的我一樣徬徨無助的羔羊們?
還有一點是,
漸漸長大之後,老娘確實地意識到,人生這麼長、世界這麼大,
「大學考差」真的沒有我高三重考時想得那麼嚴重、那麼毀天滅地,
所以雖然我不後悔自己當初的決定,但我已經沒有辦法再像幾年前寫文章那樣,用很篤定的口吻跟大家說「如果想重考,家裡經濟又負擔得起,那就去吧!」
對上一代的人來說,成功就是他們的幸福;可是對我們這一代而言,幸福才是所謂成功。
上了大學、出國交換後,看到了不同的世界和觀點,老娘開始懷疑,用18、19歲那樣青春正好的光陰,坐在暗無天日的補習班,只為了換一次不確定是否「會成功」的機會,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呢?
這樣用一去不復返的時間換來的「成功」,究竟是上一代人的成功,還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成功呢?
老娘這樣問,並不是倒反修辭也不是反詰語氣(趁機複習一下國文修辭學),
而是我真心的感到疑惑。這個問題,老娘回答不出來。
幸福與否有那麼多不同的標準,
如果說重考之後上了自己夢想中的科系,那固然可喜,
但如果重考上的只是「大家都說好的校系」,或是因為台灣的教育環境沒有給青少年探索自己志向的機會,重考之後才發現曾經的夢幻科系跟自己根本不合,
那就算畢業後領的是高薪、坐的是世人眼中的高社會地位,卻一輩子都在做自己沒有興趣的工作、每天行屍走肉,那這樣又談何成功、算什麼幸福?
可是啊可是,面對已經動念想重考的羔羊,
我也說不出「因為上述疑慮,所以你還是秉燭夜遊、今朝有酒今朝醉,不要重考浪費青春了吧!」這種話。
亞洲畢竟還是一個升學主義掛帥、學歷至上的社會,
如果因為一晌貪歡而放棄了重考,屈就於一個跟自己興趣無關的科系,或上了一個讓你以後即使不妄自菲薄卻也找不到工作、過得不快樂的科系,那不是太可惜了嗎?
而且,老娘怎麼知道,自己會覺得重考「不是不值得,只是沒有那麼值得了」,是不是因為我上了一個不是頂尖但也尚可接受的大學之後,一切都過得太順利的緣故?
會不會是我沒有真的去念過讓我覺得「踏馬的每天起床去上課都像在被人生強暴」的校系,所以我淡忘了好不容易重考上的校系的得來不易?


說了這麼多,其實老娘只是想表達,面對現在的升學環境和情況,
我的心態和資訊已經無法、也不適合再來給各位羔羊指手劃腳
所以以後,這個blog雖然還是會存在─老娘不會把已經發布的重考文刪掉,希望還是可以多少給重考中的羔羊一些幫助─但不會再更新大學升學類的內容,專頁的提問功能也將永久性的關閉
(其他內容,關於各種檢定或研究所之類的更新,就看老娘心情啦。)
以上決定,75%出於老娘的惰性、25%出於老娘不想誤人子弟的真心,希望各位能夠理解。
也在此祝福大家都能夠順利,
考上喜歡的校系也好、被一時的失敗埋沒了才情也罷,
希望羔羊們的人生都可以走得快樂、幸福,即使有小小的失敗,也能在稍事休息後再站起來。(揮手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娘 的頭像
    老娘

    老娘腰子

    老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