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專頁提過了,但是想說專頁畢竟看的人還是比較少所以這裡還是再說一次。

真的很抱歉,申請三兄弟系列的二哥和小弟窗了。

但是不代表老娘就要棄這坑了,等暑假比較不忙的時候老娘會好好補齊的

(那個,老娘說忙不是一般人趕稿給催稿編輯的藉口那種忙啦,是真的忙...)

但還是很對不起沒能給今年的考生關於申請的參考。

我之後會乖乖寫完的(日本90度鞠躬)。


進入正題(總有一天老娘會成功向內政部申請「拖很久才開始講重點」的賺立和註冊商標的!(握拳)

最近申請陸續放榜,這種時候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當然重考的時候通常是每天沒有歡樂每家都愁)

老娘以前在重考班的時候只要心情不好就邊自習邊聽音樂(老娘是聽音樂反而能專心的人,請聽音樂會影響進度的好孩指不要學~)

(當年還很腦包的買了一組線是螢光綠的新耳機,最後只好為了它再去買一件螢光綠的帽t偷聽音樂才不會被導師抓,腦波有夠弱XD)

所以這次想寫點比較輕鬆的主題──跟大家分享老娘的療傷歌單(點歌名可直接連結到YOUTUBE聽歌)~

(當然因為老娘是蘇打粉所以會出現大量他們的歌,老娘姑妄言之就請羔羊們姑聽之~)

憤世嫉俗篇:對重考班的嘴臉他媽的不爽的時候就聽!!!

蘇打綠-小宇宙

這歌的歌詞講的是世俗嘴臉給人的厭惡,和自己的心對比。

我想在重考班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讓身邊的功利勢力把你也變成那個樣子,你不是一杯因為寒冷室溫而被凝結的溫開水,不要讓他們影響到你。

 

 

做我自己篇:就像上面說的,不要讓別人影響到你。當初說好改變世界,不要反而被世界改變,成為你討厭的那種人。

Lady Gaga- Hair(原版)

這首歌講的是gaga小時後因為她的髮型被霸凌,但現在她為自己的怪異造型感到驕傲,不管別人怎麼說(看她多敢穿)。

但老娘在歌裡聽到的是這個社會傳統價值觀和父母之命給青少年的箝制。

老娘高三的時候每次壓力大或母后又逼我唸不想唸的科系就把這首歌播出來開最大聲

然後跟著董疵懂疵的節奏跳到哭出來就舒服多了

I've got enough, this is my prayer, I swear I'm as free as my hair.

因為我跟要怎樣處理我的髮型一樣自由。

Hair(爵士版)

聽了這個gaga在感恩節特別節目上暢的慢版才知道她有多會唱、她的音樂多有思想

她在影片中講的口白老娘也是每聽必哭:

This song is about your identity being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o you, and no matter what anyone says, or how much you have, or how much you don't, it's what's on the inside that matters.

這首歌講的是「你的自我認同(身分)是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不管別人說什麼、不管你擁有或沒有什麼(幹這句超符合重考生的心情),你的內在才是真正重要的。

 

 

實現夢想篇:重考本身就是一趟艱難的追夢之旅。幹我當然知道「把夢想想得太容易的話它是不會服氣的」,但有時候我真的好想放棄了啊!

蘇打綠-我的未來不是夢

這首歌沒人能唱贏原唱,but它動人的是青峰的口白:「如果你想做的不是長輩希望你成為的樣子、不是社會控制你的樣子,請你一定要勇敢的站出來,溫柔的推翻這個世界,把世界

變成我們的。」

「我從來沒有忘記過,對自己的承諾、對愛的執著」

蘇打綠-十年一刻

「可能忙了又忙、可能傷了又傷,可能無數眼淚在夜晚嚐了又嚐,可能耗盡堅強、可能力盡滄桑,可能我的瘋狂暫時不被原諒」

這首歌的歌詞講的是京劇演員所謂的「臺上十分鐘、臺下十年功」(最近老娘開始進戲院看京劇才真的能體會這句話,對傳統戲曲界只能敬重再敬重!)

不用說這首歌已經是立志名曲,「十年的功聚成燦爛、那一分鐘的夢」這句話根本驚天地泣鬼神寫在作文裡連閱卷老師都會臨卷涕泣不知所云

蘇打綠-燕窩

這首歌講的是創作者嘔心瀝血做出一個作品就像燕子用口水、血、生命築一座巢。

重考生何嘗不是用自己寶貴、理應揮霍的青春年華築一個未來的大夢呢。

最後沒有歌詞的部分,老娘每次跟著哼都覺得自己好像可以飛起來。

 

 

哭過就好篇:這些歌是在老娘失去信心 的時候,最能給我安慰的曲子

蘇打綠-相信

壓力大的時候就哭吧。老娘剛進重考班的時候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躲到廁所哭一個小時,如果沒有那一個小時的話,應該撐不過來吧(笑)

但是哭完之後,不要忘記相信自己、相信想要到達的地方、相信最初想要去那個地方的強烈心情。

張懸-親愛的

「深深的話要淺淺地說,長長的路要揮霍地走

不被了解的時候,相信自己」

張懸-關於我愛你

現在的狀況可能很慘、真的很慘

可是相信老娘,總有一天這些痛苦都會變成你的養分你的能量

就像腿毛刮了會長更粗,他們把你的翅膀剪了只會讓你起飛之後翱翔得更高更遠。

因為曾經經過生命的幽谷,你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你眷戀的都已離去

你問過自己無數次、想放棄的,眼前全在這裡。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蘇打綠-幸福額度

嘿,就像前面說的,把夢想想得太容易的話它是不會服氣的!

人都是會累的嘛,所以停下來垂頭喪氣一下沒關係的。

但是灰心喪志完,不要忘記:

「幸福不會是牛頓,一顆蘋果成學問」

而且就像老娘,考得不好反而進了自己適合的科系。人生真的很奇妙很奇妙,只要你努力過了,生命會自動把你安排到最適合的地方去:

「也許就像哥倫布,錯誤點起萬盞燈」

 

 

給你拍拍篇:

其實這系列應該要跟上系列合併的,但這首歌是老娘寫這個blog的初衷,所以特別獨立出來。

我知道來到這裡的每隻羔羊都有各自不同的故事老娘也不可能每個都懂

但我希望至少你們在看了這些文章之後

能多少知道自己將要面對的是什麼、

知道你面對的有人面對過、有人懂

知道你並不孤單

我希望看了這些至少能讓你們不要和當年的我一樣寂寞

蘇打綠-這天

讓我握你的手,徹底了解顫抖。

 

 

純粹亂入篇:

魏如萱-我不是數學家

每次數學週考寫不出來,老娘腦裡就想起這首奧斯卡最佳插曲~「我恨我不是數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娘 的頭像
    老娘

    老娘腰子

    老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